吃鹼粽,憶竹林
侄孫輩对我这老姑婆實在太好,端午節前,大侄孫女已寄贈一箱鹹粽和紫米甜粽,讓我們一家過了一個滋味綿長的愉快節日。
沒想到節後兩天,又收到她轉寄小侄孫女送的一箱鹼粽。打開来,看到那袋綠沁沁用新鮮竹葉包紮,清香隱隱飄逸,個頭不太大,揑起來又軟糯的粽子,一種數十年前就熟悉的既視感令我很受感動,多像大嫂親手包的呀!
不自禁的食指大動。想到冰箱有一罐糖漿,立刻剝開一個,那微黄如果凍般的鮮亮顏色呈現眼前,沾漿入口,千真萬確,和大嫂做的味道一樣,實在太難得了!
漫漫人生路,这幾十年来,每到端午節前,我也曾在不同的市場或店家,因懷舊而買過鹼粽,但却沒有一次買到像大嫂做的这種味道。我懷疑小侄孫女也傳承到她阿婆的手藝,自己包了這些可口的粽子?
大侄孫女在li ne上立刻否認,說小妹是從南苗市場買來的。難怪!這純正的客家味,非僅止於大嫂,其他婦女也會代代相傳,住苗栗的人真有口福!
既吃了軟Q的粽子,我对翠綠的竹葉也愛不釋手,一般晒乾的竹葉香味已淡,自然不如这種新摘的葉子留有清新的餘香。
由它,我油然憶起兒時屋後山坡的那大片竹林。父親曾在林下用竹竿做長椅,可讓人歇息乘涼;勤快的大嫂常摸黑趁着清早,剉起剛露尖的嫩筍挑到市場賣;我讀中學時,为了準備考試,也常坐在竹林下啃書背誦。當年山上还沒有牽電線,不可能吹電扇,但覺能沐在清涼的習習竹風下唸書,已是一大享受。
後來因開闢高速公路,老家遷移到平地街上,竹林夢杳,幸好那時電扇已普遍。
大概二十多年前吧?其煚侄為想念往日的竹林,在他家前院左側種了一片竹子,選用不會長得高壯的苦竹(这是侄孫告訴我的)。因勤於整理,那小片竹林始終維持得疏落有致,憑添庭院的優雅景象。
其煚侄去世後,四位既優秀又念舊的侄孫兒女都对我很照顧,時有餽贈,令我又喜又愧!今天只能
草書此文,略表內心的謝忱。(上圖为小侄孫女約五歲時的可愛模樣,下為侄孫拍攝他家院子的苦竹林。)



留言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