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年前的驚濤與駭浪
三年前,我經歷了好幾件生命中的大波折,至今 回憶起來仍心有餘悸。
先從我右膝関節磨損,行走痛如刀割談起。本來前一年就要接受開刀,但考慮住家的條件还不利於我上下樓。因一樓客廳是兩層樓挑高式,而我的臥室在二樓,中間有一道室內梯。多年來我因膝痛,下樓都採倒走式,若動了手術,这方式已不適合。
幾經思考,我毅然出資請人來做了電動昇降椅。詎料安裝完畢才一個多月,我就出事了!
还記得那是三年前的一月底,午餐後,我正坐電動椅要上二樓休息。剛轉弯向上沒幾階,忽听电話鈴響,心知定是二姊打來的,想到她因病变成肌少症,行動很不方便,我得趕緊接听。不假思索,便停椅掀起左側扶手,以為脚踩得到原來的樓階,誰知身子一歪,整個人即從高處重重摔下,左臉顴骨撞在硬磁磚地上。
這一倒,因膝痛無力站起,挣扎許久才勉強爬到櫃辺,用右手(偏偏左手腕前些年因粉碎性骨折開过刀,不能使力)硬撐着緩緩站直身子。我心臟狂跳幾乎喘不过氣來,而电話鈴早已停止。
上樓後,我照鏡子可真嚇了一大跳,整個左臉紫腫,瘀血從上下眼皮蔓延到鼻子,再到唇頰辺,那樣子真是恐怖萬分!
我後悔自己的莽撞,為何不暫忍一時,到卧室再打电話給二姊,就不致於跌这一跤?为了急於一時,跌成这副德行,要多久才能消腫褪色,恢復原貌?
後悔無益,人沒跌死,已算萬幸。當然少不得被兒子們叨念幾句,幸好我不出門,鄰居們也沒來往,遑論互相聞問?
偏偏这時我發現左辺大腿外側長了一粒小硬瘤,怪怪的,摸起來有點痛,不知是啥物?已經有一段日子了,會不會是惡性的?心有疑慮,兒子便催我就医。不得已,只好戴着太陽眼鏡遮醜,去診所掛皮膚科。
大夫一看,說是「粉瘤」,要徹底消除,只有開刀把皮下的囊腫挖出,光靠表面抹药膏是無效的。我心中有些抗拒,却也不得不依從,於是談好四月中旬開刀。
那天,次子特地請假陪我去诊所。豈料就在幾天前,我後背長出一片很奇怪的大小水疱,又刺又癢,且逐漸蔓延到左胸下方。我跟大夫說,他掀開我背後的衣服一看,說:你的問題大了,这是帶狀疱疹!要趕快先治療,粉瘤開刀可延後沒関係。
真是一波未平又一波!帶狀疱疹,俗稱「皮蛇」,據說繞体一圈就會死亡,相當可怕!記得多年前我家附近还有替人「斬皮蛇」的民俗療法招牌,那時覺得可笑,萬萬沒想到自己已八十歲,竟也長了「皮蛇」。
大夫說这種病是由於童年長過水痘,神經病毒長埋体內,到免疫力下降時便會發作。他替我抹药膏,並開消炎药及貼布,每周回來復診。
背後擦药不便,只得煩兒子帮忙,胸前則自己來(遺憾沒女兒)。忘記过了多久,疱疹出水脱皮並漸成乾痂,但体內神經痛,依然陣陣襲來,影響睡眠。只得轉到神經內科求診,听大夫的勸導,我先後接種兩劑自費的疱疹疫苗(一劑八千元),病情總算
受到控制。
十月份,我的粉瘤終於開了刀。在麻醉針劑下,左大腿被切下一塊菱形肉塊,護理師讓我看了一下泡在药水瓶中的東西,有點噁心。她說还要化驗,才知是良性,还是惡性?这一說,又讓我多了一份懸念。
我的霉運还沒走完,十二月中旬,我在一所大医院正式上了手術枱,接受右膝人工関節置換。这段人生中最驚心動魄的經歷,我已在臉書寫過,兹不再贅述。
總歸一句話,那年真是很奇怪的一段日子。前兩年大姊猝逝,而後一年的二月,二姊又病重撒手人寰。我開完右膝不久,推着有輪子的助行器,去參加她的喪禮。
那時我左臉的瘀青还隱約可見,顴骨因重摔而凹陷了一塊,至今依舊,難以復原。



留言
張貼留言